高橋紹運(鎮種)


高橋 紹運
天文17年(1548年) - 天正14年7月27日1586年9月10日))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豊後的戰國大名大友氏的家臣。父為吉弘鑑理,母為大友義鑑之女。長子為立花宗茂,次子為高橋統增。幼名千壽丸、彌七郎。號紹運(紹雲)。原名吉弘鎮理、鎮種。官稱三河守、主膳兵衛。

標題的"亂世之華",是當時的關白豐臣秀吉征伐九州時,見到高橋軍英勇戰死所給予的評價。

人稱"大友雙璧"的一為立花道雪,另外一位就是高橋紹運,兩人又有親家的關係(註1)。

(註1:立花道雪8月18日令統虎(立花宗茂)和道雪生女立花誾千代結婚,統虎因而繼承立花氏,高橋氏則由紹運次子高橋統增為繼承人。)

面對島津大軍強攻岩屋城的態勢,紹運展現了日本武士道應有的光芒,奮戰至最後一刻。


岩屋城守戰

秋月種實見筑紫和高橋家的同盟後要求龍造寺及島津出兵攻擊,島津義久為此慎重考慮過後於6月令一族的島津忠長為總大將聯合肥築兩州國人約5萬人進攻筑前,7月6日,筑紫廣門遭受島津家接連攻陷居城更痛失愛子筑紫晴門後不敵投降,之後紹運將主力兵集結於岩屋城,寶滿城則留下統增夫婦和筑紫家臣約6百餘人,不久紹運聽聞筑紫家臣因為廣門被島津家俘虜而呈現不穩的情勢,反覆在兩城之間調動兵力警戒守備,果然筑紫家臣挾持了統增夫婦,最後在高橋家臣伊藤源右衛門果斷的圍攻下平息了這場小亂事。

7月14日,島津軍五萬對岩屋城發動了攻勢,紹運以763人相差了約50倍的兵力抵擋,每日不間斷的持續攻防...

《筑前續風土記》中記載:

「終日終夜,槍聲都未有停息之時,士卒們在城中廝殺的呼喊生於大地之間回盪。城中隨處都可能是決定生死的場所,一次次的進攻被擊退,生命在戰鬥中消失。」


島津軍進攻了10日,不僅沒攻下敵砦還丟失了部分自軍兵砦,損失了許多兵士,島津忠長為此斷糧阻水,但是岩屋城的士兵仍然士氣高漲,並且負傷的高橋士兵其面對敵人的程度勝過了當時的島津士兵。之後島津軍替換生力軍攻擊,高橋將士才略顯疲態,終於在26日,島津軍攻破了岩屋城外圍進至二之丸和三之丸,此時高橋軍以大石大木和弓矢鐵砲攻擊島津軍,一時之間又遭受更大的損害。

忠長為此派出新納忠元為使者向紹運勸降,卻被紹運以忠言駁斥,其言語也受到島津士兵的喝采,忠元找不到話回覆,島津忠長遂決定於27日展開總攻擊。

亂世之華

27日早朝約4~6時島津軍發動最後攻勢,紹運等高橋家臣雖然拼命的防戰,但是在踩踏著己方屍體蜂泳而至的島津軍面前,敗亡只是時間的問題了,殘存的士兵們在和紹運做了訣別後以遍體鱗傷之軀向敵軍發動了杜絕的逆襲,在本丸指揮的紹運,親自給負傷著敷藥以示鼓勵,並背誦佛經為亡者弔喪。這時候島津軍終於攻入了本丸,紹運手持大長刀帶領著旗本衝入敵軍陣中,斬殺了十七人。紹運此時的奮戰之姿被記載在《西藩野史》中:

「紹運雄略絕倫,領兵上陣,數次擊破薩軍攻勢、殺傷甚多。」

面對紹運等人瘋狂的奮戰,畏怯的敵軍敗逃出了本丸,不過紹運身上也已經傷痕纍纍了,兵士們也只剩下最後的五十餘人,多數也是有重傷在身。知道自己到了最後的時刻的紹運登上了本丸的最高處,在門檻上刻下辭世句後就切腹自殺了,享年39歲,時間是在下午五點左右。因紹運作為榜樣,殘存的武士們全體切腹殉死了,爲紹運介錯的吉野左京亮也用同一把刀自盡。當為了奪取紹運頭顱而衝進本丸的島津將兵們,看到眼前這種壯烈場面都驚訝的的停止了腳步。

島津軍總大將島津忠長雖然與紹運敵對,但仍給他極高的稱讚,並用最高的軍禮執行首實檢。而且忠長還嘆息道: 『哎!這麼英勇的武將卻死在我的手裡,如果能和他成為朋友該是件多麼令人愉快的事情啊。弓矢可以取得人命,但我現在卻痛恨它們起來。』並在往後於紹運的墓上刻下讚詩:

一將功成冠九州

戰場血入染河流

殺人刀是活人劍

月白風高岩屋秋

島津軍在此戰因為紹運的死命防戰下,戰死的大將有二十七騎,死者則高達三千人之多,負傷者也有一千五百人。高橋軍還給予島津日向方面的援軍上井覺兼壞滅的打擊,並且曾在耳川之戰守住高城的勇將山田有信也被打的重傷昏迷,島津嫡系子弟也死傷慘重。

次年,用大軍降伏島津家的秀吉,在經過大宰府時讚嘆紹運主從的忠義,稱讚其為「亂世之華」並對他的陣亡感到十分可惜。

後來紹運之子立花宗茂在封地柳河建了天叟寺,統增在封地三池修建紹運寺,紹運的家臣藤內重勝在太宰府修建了西正寺,用來祭祀紹運和在岩屋城陣亡的將兵們,岩屋城周邊也有紹運的墓所和將士的首塚,並有一塊石碑刻著"嗚呼壯烈岩屋城"。紹運法名「天叟寺殿性海紹運大居士」

大助個人評:紹運其人,勇略卓絕,義烈過人,可堪為當世之雄。

逸話

1.鎮理在和道雪追擊(立花)鑑載後,下屬只剩餘47人,而雜兵也只剩百餘人左右。其中食過飯的僅有八人,其他人皆餓著作戰。鎮理見狀說了:『我軍數千將士,力戰受傷但能生存下來的人,不管身份如何都是勇士。然而對人來說,死是一件大事。不過要是沒有力氣,拖著乏力之軀又如何能死得壯烈並留名於後世?』說畢鎮理把數個飯團各自分給兵士們,激勵了士氣。


2.鎮理的父親鑑理與大友家的重臣齊藤鎮實是好友。鑑理為了鞏固兩家的友好關系,因而決定讓鎮理迎娶鎮實之妹作為正室。而鎮理素聞鎮實之妹是個性情溫和的優雅女性,所以就同意了這門婚事。

但是鎮理常隨父兄轉戰各地,偶有碰到鎮實的時候鎮理就許諾在空閒時一定會登門迎娶。但是某次鎮實聞言卻反而提出解除婚約的要求。

根據《常山記談》記載,鎮實說:『我妹妹先前得了天花之後,雖然有幸保住了生命,但她自覺容貌醜陋配不上您,因此想取消婚約』

聽到鎮實的話鎮理反駁說:『這個要求我是絕對不會答應您的,齊藤家是以武勇而著稱的名族,因此我才願意迎娶的。而在下不是那種因美色而決定妻子的人,且貴殿之妹的心靈美難道就不是美女嗎?因此我所希望迎娶的是貴殿的妹妹,而不是貴家的美女,而且作為武士怎麼可以違背諾言呢。』

鎮實因此而深受感動,不久之後鎮理就正式與鎮實之妹結為夫妻。


3.秋月種實趁大友家衰敗,企圖攻佔大宰府。種實雖是智勇兼備之人,但由於紹運是大友家的名將,種實自覺必須謹慎行事,因此而對紹運重臣北原鎮久暗中內通謀反,派使者傳達『我秋月家將奪取大宰府,請鎮久殿下於我出兵之時在城內放火燒城,如此一來,高橋紹運必定分身乏術而被我軍所滅!到時候岩屋城或寶滿城,將由您鎮守其一』鎮久常為見利忘義之輩,因此當下便決定謀反。然而紹運知道這件事後殺了鎮久,並對鎮久的兒子進士兵衛(北原種興)說『殺你父親實在是百般無奈,然而對此反叛之人不誅不行,現在令你為北原家當主,希望能洗刷你父的污名盡忠。』

之後,進士兵衛利用先前的內通之事,對種實說『因為父親內通一事被察知而亡,痛失父親的我即使是當主,也恨不得將其殺之復仇!』秋月種實聽後沒有懷疑,出兵三百進攻,然而進入寶滿城後,卻中了鎮種的埋伏而敗戰,僅數十人逃回。

 

4. 紹運長子統虎被送到立花家作養子前晚,紹運舉行宴會送行,給了跟隨自己多年的寶刀備前長光給予了統虎,並說:『啊,世事無常,說不定我紹運明天就會被人討取了。這把刀拿去把它隨身攜帶著。每次看到它的時候就要想到要孝順現在的養父母,要對主家盡忠,就象我先前所說的那樣要走上成為真正的武士之路。』之後又說:『今後我便不是你的父親了,在這戰國之世中,可能明日我與你養父戶次道雪便是敵人,到時候你必須作為先鋒將我討取,道雪公討厭優柔寡斷之人,要是你不願來與我對戰,絕不能回來岩屋城,那時就用此刀切腹吧!』入贅立花家的統虎改姓為立花,通稱為左近將監。


5.天正14年(1586年)七月六日,島津軍招降了筑紫廣門。並接著招降紹運。 紹運回應說:『我已在家主大友宗麟推薦下成為關白秀吉殿下的家臣了,此兩城也歸為秀吉殿下之城了,所以我絕不能輕易交出城池,而城下的龍造寺、秋月等軍阿,長年與你們作戰,這次我定要做個了結,並且廣門已被你們所俘虜,若我也降服則豬狗不如,我將捨命與你們一戰!』

同時,立花宗茂派十時連貞為使者到岩屋城說:『島津的大軍已逼近此城,相比我方的兵力,對方可有五萬之多,並且此城缺地利,為此我傳來宗茂殿的話,希望在被包圍前一同前往立花山城守備才是兵法要理。』紹運對連貞說:『作戰不是以兵數決勝負的,而是靠著為將者的能力,雖然宗茂的話很對,但是我希望先作為立花城的防波堤爭取時間。

宗茂又再次派連貞說:『將兵力分散至岩屋、寶滿、立花三城並非良策,若於較為堅固的立花山城結合立花高橋兩軍的兵力敵軍將無法輕易攻落,請快點來此立花山城吧!』

紹運又回說:『若我在大軍逼近之際離開自己的城池逃走將會被後世恥笑!就算此城兵力甚少,但我軍團結一至,敵軍也不可能在數日內攻破。島津軍之驍勇雖如同鬼神,但我有信心能傷其三千之眾並拖延20日之久,到時島津再攻立花城也不會這麼順利的。到時靠著立花城之堅固和立花家的勇士,應該也能防住二十餘日,那時秀吉公的援軍也應該到了,反擊才將有望,這些話就請連貞殿代我告訴宗茂吧!』

連貞聞言無語只得低下頭,這時高橋家的老臣屋山種速走上前來進言道:『主公應該聽取宗茂殿勸告,請迅速前往立花城吧。岩屋城現在由我作為城代才對,這里是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離開而停止防戰,我將與此城共存亡。』而紹運在聽完種速的話後留下了感動的眼淚。

他說:『這樣的忠勇象利刃一樣貫穿我紹運心魂。雖然多一個人戰死對島津北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我怎麼可能只顧著自己逃命而眼睜睜的看著你著樣的忠臣戰死殺場呢?』

十時連貞回到立花城,把紹運的話完全交代後,宗茂就派出二十壯士到岩屋城助守,他們在岩屋城陷落時,都戰死,無一生還。

13日,豐臣家的軍監黑田孝高派遣的使者小林新兵衛進入岩屋城,向紹運進言勸其撤退到立花城。而紹運的回答是(前略)『事情到了這個地步我是不可能撤退回立花城的,我已有了在此城戰死的覺悟了。但是請傳達我對關白殿下的感激,我只能在地下報答他的好意了。而貴殿作為黒田殿的使者,既然能通過城外敵軍的包圍進來,那麼貴殿的安全應該是有保証的,另外還請告知敵人的布陣情況。』 作為武士的新兵衛非常欽佩紹運的覺定,打算作為志願兵參加籠城,不過紹運卻說在此戰死是主人的義務,並派數人將新兵衛送出城去。

之後紹運招集城中將士,對所有人說:『此戰事由我為大友家盡忠而起,沒必要連累還有家室以及前途的各位,要是有人希望跟隨我一同爲主家盡忠的就留下來,其餘之人就請快收拾包袱逃走吧!』眾人聽聞皆憤慨流淚,並且沒有一人離開,最終都跟隨紹運為義壯烈身亡。


14日,島津軍開始攻擊岩屋城,雖然日夜狂攻,但由於岩屋兵士死守,攻方的死傷也十分多。十六日,岩屋城的外廓淪陷,兵士退到三之丸及二之丸死守。此時,島津軍停戰,並派出新納忠元入城說項。

忠元說:『紹運公以小勢與我方力戰,堅守此城數日,並欲為主家犧牲之志,我方深感佩服,但紹運公如此的忠義之士,相比大友家逆反天理之道,破壞神社,惡行罄竹難書,原為六國守護的名族如今被國人離棄,連戰連敗,領地盡失,為何紹運公要對這喪仁棄義的大名盡忠呢?反觀我島津家政道嚴正,以信義納人,並期盼早一日平定亂事安定民生,故請紹運公如此為了武門意地而奮戰的勇士不要犧牲於此地,入我島津家發揮長才吧!』

紹運自稱麻生外記,到城邊回應說: 『閣下所言必向主公句句交代。但此時,就由我先把主人紹運公如何因為大友家盡義之由說給閣下聽吧!任何時代皆有盛衰,細想細川、尼子、大內、畠山、山名還有遠國的今川、武田等,皆在經過盛極之後衰退並滅亡,因此,我主紹運公豈能如閣下所言一般降服?

想我大友家早先跟隨賴朝公至先代宗麟公之時,曾任九州探題,當時的威盛可令九州各國屈服,雖然耳川之敗而走向今日之衰,不過代我大友家於九州繁盛的島津家將也在不久後遭受關白秀吉公的討伐,因此島津家之滅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我主紹運公當然不會因為現在大友家的衰敗而拋家棄義,否則將受世人隔代的恥笑! 古人有詩言,常綠之松縱有千年之齡,亦終有枯倒之日,此乃世常也。人生,則有如等待陽光朝露般的夢幻之物也,只望永世殘存的乃武道之名,故決不能降服!』忠元聽到後,無話可答因而退去。

此後,島津又派莊嚴寺的住持為使者再次勸降,說:『雖然紹運殿被大軍包圍扔奮力作戰傷我甚多,真天下無雙也。然我方士兵也於今日攻破此外城,雙方可說是相持不下,因此此時還是有和談的可能。我方素知紹運公與立花城的宗茂、寶滿城的統增為親子,若貴公能同意挑選一人到我方為人質,那麼將保證三人所領的領地。並且紹運公若臣從我方並為使者對大友家交涉降服的話,倆方定能和平相處無視過往交兵之恨,還能及時擊退秀吉軍隊追討至山陽、山陰道,故此望紹運殿能同意。』

紹運回應說:『縱使我投降,承繼道雪公遺風的宗茂定不言降。又宗茂以及義統公都願降,此真為奇蹟了,因此我去說服他們兩人一定得不到同意,我的面子也將盡失,此計劃根本無法成功。早兩、三年前你們要是能提出此事,或許還能成功,如今我與宗茂已決定拼死守城,面對大友家的衰落我等只能盡忠不能言降。 而我並無打算等到秀吉公的援軍,早已打算戰死此城,並且今春此地已為秀吉所領,我和宗茂都為豐臣家臣拜領朱印狀鎮守此地,面對你們的侵攻,假如我降服而違背義理而生,不如讓我盡忠一死,好留美名傳於世上。再著,你們島津家言說此仗為順應民心天理,卻攻擊我這毫無不義之舉之人,還接受如龍造寺、秋月這等見風轉舵之輩為臣,要是斬下他們的首級送來,那麼我當下便答應臣從島津家。』之後島津家當然無法接受紹運要求,對此和議不成而決定展開最後攻勢。

6.知道自己到了最後時刻的紹運登上了本丸的最高處。一直跟隨著紹運的旗本吉野左京在此問紹運『要在城內放火麼?』紹運卻說:『那種事情沒有意義,為忠義而死就不要考慮身後的事情啊!如果他們見不到我紹運的屍體說不定會認為我趁亂逃走了呢,作為武士就想著會有曝屍戰場的一天,要有自己的首級被別人取走的覺悟』紹運說完就切腹自殺了....

人物評

大友義統在謁見秀吉時,說:『我大友家代代為九州之探題。最近之八、九年,龍造寺、秋月叛我,肆無忌憚。其他的武將皆朝秦暮楚,反覆無常,只是無節操之鼠輩。幸有戶次鑑連、高橋鎮種兩位忠勇重義之士,乃足可信賴之人也。在下認為可召他們二人為殿下之家臣。』不久後,秀吉就下達了家臣的朱印狀,正式收戶次鑑連、高橋鎮種為家臣。


因為紹運年少在家中便是為人稱道,曾有人說:『此人將來會是成為英雄之人』


紹運死戰是因為飽受大友家恩惠的緣故,而其他人都是被他的忠義所感化,沒有一個人做出違背忠義之事《筑前國續風土記》


具備賢德之外,與一眾凡人不同,有著極高的器量和仁義《高橋紹運記》


露易斯・佛洛伊斯(ルイス・フロイス)在回報本國的報告書中記錄著紹運為『稀代的名將』

 

辭世句

滔滔紅塵無永生, 門苔溝水淹吾名(流れての 末の世遠く埋もれぬ 名をや岩屋の 苔の下水)

門苔青下埋吾身,恐怕此名亦傳不至雲端處了吧 (屍(かばね)をば 岩屋の苔に埋めてぞ 雲井の空に 名を留むべき)

付記

紹運在岩屋城之戰抵擋島津軍時,面對爬上城壁的敵兵除了投落大石、大木來做攻擊外,也應用了立花高橋軍的武士使用的「投槍戰法」。當時長槍並不夠使用,因此紹運收集竹子並將竹頭削尖,和一眾家臣將其投出作戰,使的島津士兵常有5~6人被一支竹槍串刺而死。戰後,岩屋城當地的居民感念紹運和高橋家將士的忠勇,當中有一位商人因此製作了以竹籤串刺5~6個團子的「島津串刺團子」,還於當地開了一間叫做「關屋」的店來販賣,於明治中期成為名產熱賣。

(以上轉載自維基百科 高橋紹運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6%A9%8B%E7%B4%B9%E9%81%8B)

本篇文章請配合"信長ONLINE"開頭引入曲欣賞,本人也稱此樂為亂世之華。(利用遊戲音樂轉檔匯出)

(註2:九州三雄為東大友,西龍造寺,南島津(薩摩軍),也是Koei即將引進的九州三國志。)

(註3:九州勢力本為大友最強,次為龍造寺,島津最晚崛起。但大友軍攻擊日向的耳川會戰時大敗給島津軍,往後家勢衰退。龍造寺趁時興起,奪取大友諸多領地,最後也被島津軍在沖田畷(音 輟)之戰以寡擊眾大敗,家督龍造寺隆信討死。(又稱肥前之熊,就是koei設計的那隻熊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